IMG_8352.JPG

 

Sun和Ben七月初在香港結完婚時,就有討論我何時要返港一起住,我們討論的共識是九月初我再返港,這樣我就有足夠的時間處理台北的工作及租屋!同時也買了9/7返港的機票。

不巧的是...我七月中返台前,香港又爆了一波超嚴重的新冠疫情,幾乎每天都是百例確診患者😱

然而就在八月初的時候,我收到訊息...之前購買九月初要返港的香港航空機票被航空公司取消了😩 

我當天打電話和Ben說了這件事...他說現在香港還很危險,每天都還是破百確診...還是十月初再返港?我當下其實也很猶豫...

他說九月初和十月初都可以,看我自己決定吧!我說讓我想想🤔️ 我掛掉電話後先立馬上網看機票~(心裡os:九月初跟十月初哪個時間的機票便宜就買哪個😂)

最後發現九月初機票比較便宜,看好了時間就買了國泰的單程機票返港!

* 中午以後的班機抵港,有安排隔離酒店住宿一晚,隔天接到檢測結果為陰性,就會通知可以返屋隔離唷!所以我一樣是買晚上抵達的班機!(畢竟篩檢完要在現場等結果的時間很難熬...如果你想當天就返家隔離的朋友,可以選擇中午以前抵港的班機,就不用去隔離酒店住一晚)

* 因為有朋友跟我說香港航空容易被取消,所以返港機票盡可能不考慮買港航!


 

Sun是買9/7(一) 21:15 起飛的國泰航空,在起飛的前兩天也網上預辦登機完成,沒有收到取消或改航班的通知!

不過就在當天去機場前的兩個多小時...我收到航班delay的通知,原先21:15起飛的班機延到22:20起飛🌩

當時我人已經在去機場的路上...我約莫晚上七點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想說先托運行李然後去機場貴賓室吃點東西休息一下~

IMG_8235.JPG

🔺 在台灣機場託運行李時,地勤人員會告知你入境香港需掃碼填寫健康申報喲!

也可以點網址進去申報喲👉 https://hdf.chp.gov.hk/dhehd/?lang=zh-hk

🔹 申報完會有個QR CODE給你,記得截圖下來哦!

 

我去國泰航空櫃台辦理行李託運時,被地勤要求出示回程機票‼️

我跟地勤說我要返港辦證件,目前還尚未有香港的身份證及居留證...(以下是我與國泰地勤的對話👇)

地勤:只要用旅遊簽證入港且未有香港籍的身份證或居留證的話,一定要出示回程機票!

我:我沒有買回程機票!

地勤:麻煩您現場買!沒有回程機票是沒辦法登機的...

我:好吧...那回程機票有限時間嗎?

地勤:今天出境後30天返台的回程票。

我:可是我在香港有登記結婚了,我現在要辦理受養人簽證,最快都要4-6週才會辦下來!

地勤:那你有申辦的那張紙嗎?

我:沒有,我老公還沒有送件... 我只需要出示一個月的回程機票,之後我更改機票也沒關係吧?

地勤:是的!我們要確認您有購買回程機票才可以讓您上機,您如果之後會更改機票,那您在訂票時,要看一下更改機票是否會有額外的費用唷!

我:好的。 現在都一定要有回程機票才能出國嗎?

地勤:疫情期間有強制規定喔!

我:好吧!

買了11/7的香港航空返台機票!出示給地勤看購買機票的訂單及電子機票號碼,他才讓我托運行李給我登機證...

* 買香港航空的機票,是因為我覺得他們家的航班被取消的機率很大!默默祈禱中...

*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家航空公司都有要求要買回程機票,但你若買國泰航空的就一定要有回程機票喔!(其他間航空公司最好也問一下比較好!)


走之前問了地勤,機場裡面的餐廳及免稅店有開嗎?

他回我說幾乎都沒開,保險一點在入關前吃飽比較好,我又問他~機場貴賓室有開嗎?他說大多沒開,有開的有哪些他也不確定!

保險起見~我先去樓下的餐廳吃點東西!殊不知...只有兩三間有開啊😩

隨便吃了一個小鍋然後就去check in,想說去樓上看看環亞貴賓室有沒有開,後來發現...他靠近D閘口的貴賓室有開!

第一航廈有兩間環亞貴賓室,只關了其中一間,另一間還是有開的!

就出示我的商務御璽卡給櫃檯,然後再進去吃點東西休息一下~

🔺 若您本身有使用信用卡的習慣,可以看看你的信用卡有沒有免費機場貴賓室可使用喔!不過有些卡別等級沒那麼高的,進去是要額外付費喔!(請自行斟酌囉!)

IMG_8403.JPG

🔺 疫情期間貴賓室的東西也不多,我點了一個清燉牛肉麵,吃完休息一下~等登機時間快到前再走過去閘口!

check in後的免稅商店大多都還是有開的!(國泰地勤欺騙我還說沒開😒)

 

IMG_8351.JPG

🔺 上機前可以在台灣先下載這個『居安抗疫app』,抵港通關時會快很多!

 

IMG_8353.JPG

🔺 我是21:50登機,大約22:35才起飛...(心裡想:到香港機場是不能如願12點前拿到檢疫令了😔)

因為之前入境的人員跟我說:抵港後只要在晚上12點前拿到檢疫令都算隔離第一天啊...(看來我要延後一天出關了😢)

上機裝備和之前一樣就不特別拍了!

我的防護裝備主要還是3d醫療口罩+護目鏡,隨身有帶噴霧式酒精及酒精擦喲!

想看照片的朋友可點我六月寫的➡️ 香港記事|台灣飛香港機場檢疫流程。因新冠肺炎疫情,台灣飛香港不僅機票貴,抵港後的篩檢過程更是冗長!

 

IMG_8354.JPG

🔺 這次返港居住不知道下次何時返台了...來來回回今年都隔離四次了😑 下次等不用隔離再回來吧!

 

IMG_8355.JPG

IMG_8356.JPG

🔺 國泰提供的機上點心,有個雞肉包、燕麥餅乾、礦泉水。

不過因為我上機前吃得很飽,這個就留著晚上回酒店再吃吧!


 

約莫23:55降落🛬️🛬️🛬️

這次沒有將我們放在外圍坐接駁車進來機場,而是和一般搭機一樣,走空橋下機!

我下機踏入香港機場剛好晚上12點整😅 然後因為機場內有很多地方不能拍照,所以大部份用文字敘述喔!

自8/18起~由香港機場入境的檢疫流程有更改,與上次有些不同呦!

 

在機場都有指示牌及引導人員,先在入境安檢處測量溫度然後開始走流程🚶‍♀️

 

📍 入關X光安檢處

👉🏻 須將身上的物品全部放入籃子裡過X光檢查,自己也要過安檢門!(和平時搭機前一樣)

過完關就照著引導指示去坐接駁地鐵🚈

IMG_8357.JPG

📍 健康申報表及手機程式檢查

👉🏻 接駁地鐵一出站會有建議人員要檢查你的手機程式及健康申報Qr code!

前面有提到~上機前會有個健康申報表要填寫,寫完會出現一個Qr code要儲存,這時就可以出示給他們檢查;還有一個居安抗疫app程式,兩個都出示檢查通過才可以坐電梯去下一個地方!

不然就要像這些人在這裡等程式下載或填寫健康申報表喔!

 

IMG_8358.JPG

📍 電話檢查

👉🏻 會讓你出示健康申報表的Qr code,他會照你所登記的電話號碼現場打給你,確認沒問題後會給你一張黃色小紙條,然後往下一處移動!

 

IMG_8359.JPG

IMG_8361.JPG

📍 新增佩戴手環

👉🏻 打開居安抗疫app,按下新增手環,檢疫人員會請你掃一下要戴在你手上手環的Qr code,掃完後會問你要戴左手還是右手,然後會幫你配戴,佩戴完就可以去下一個地方。(這次的手環輕巧很多,上次那個很大一個戴在手上超不舒服的!)

 

IMG_8360.JPG

📍 居安抗疫app設定

👉🏻 新增完手環,他會請你註冊,打上你的電話號碼及現場指定的PIN碼!註冊完後出現這個頁面給檢疫人員看才可以去下一個地方!

(由於我的香港手機號碼上次註冊過一次,所以會申請不過,檢疫人員請我在前面加上00852就可以了!)

 

IMG_8362.JPG

📍 領取檢疫令及唾液測試袋

👉🏻 這次在領取檢疫令前,被檢疫人員問說來香港的目的...

我回答我老公是香港人,我返港辦理證件....

核對我的護照及台胞證身份資料沒問題,就給我一個吊牌及檢疫令和一些檢疫須知放在一個公文袋理!

 

IMG_8394.JPG

IMG_8395.JPG

檢疫人員有圈起來的地方是重點告知!

⚠️ 若檢疫期間偷跑出去抓到按刑法處置需罰款HKD$25,000及監禁6個月哦!

 

雖然拿到檢疫令超過當天晚上12點了,不過檢疫人員有說,因為是班機延誤,而且班機抵港時間未超過晚上12點,以當日班機抵港時間計算✌️ 所以隔離14天到9/20結束,9/21可以出門,不用多一天😙

IMG_8399.JPG

IMG_8400.JPG

🔺 公文袋裡有一本檢疫須知文件及一張返屋的交通紀錄,記得要紀錄,檢疫須知書裡面有居家檢疫14天的健康登記表喔!

 

IMG_8363.JPG

📍 深喉唾液採樣

👉🏻 因為我是第二次做這個檢測了,所以不用再看教學影片,第一次做的朋友要記得前面先看教學影片唷!

想看教學照片的朋友可點我六月寫的➡️ 香港記事|台灣飛香港機場檢疫流程。因新冠肺炎疫情,台灣飛香港不僅機票貴,抵港後的篩檢過程更是冗長!

採完唾液樣本後包好交給檢疫人員就可以照指示去下一個地方囉!

 

IMG_8364.JPG

📍 領隔離酒店房號

👉🏻 會先問你有沒有食物過敏,確認好將你今晚要入住的酒店房好貼在吊牌卡片的背面。

 

IMG_8396.JPG

📍 領隔離中的第二次採樣公文袋

👉🏻 在居家檢疫的第10天需要做第二次的篩檢,所以在機場檢疫人員會直接給你一個篩檢的公文袋,裡面有採樣瓶及通知單!

要在一大早採樣完後送到指定的診所!

可以請親朋好友幫忙送去,或是網上預訂GOGO、pickupp、toby,這三家業者有點對點的上門收取樣本速遞服務!(我記得上次好像只有兩間,現在又有多一間了!不過我的檢體都是Ben早上工作前幫我送去最近的診所~所以這個我用不到😅)

另外~公文袋裡面有給全港有做篩檢的醫院及診所,記得拿出來看一下離你家最近的診所或醫院的送樣點在哪,還有收集採樣的時間有限時喔!

⭐️ 部份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收集時間為:週一至週五 8:30~9:30。

⭐️ 衛生署轄下指定胸肺科及皮膚科診所收集時間為:週一至週日 9:00~11:00。

* 之前在群組裡有看到有人問這個第二次採檢是不一定要做的,但我有在現場問過檢疫人員,表示一定要做的喔!至於如果沒做會怎麼樣,是沒特別問~(因為我上次也有乖乖的採檢😂 畢竟入境採檢不用額外花錢,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建議還是聽從檢疫人員指示呦!)

IMG_8397.JPG

從下飛機踏入機場開始到篩檢流程至此大約花快一小時的時間,比起上次的4.5小時,真的事半功倍!

 

📍 等搭接駁車

👉🏻 檢疫人員會看你吊牌上的房號指示你要坐的座位,然後在座位區等接駁車!上接駁車後,他會帶你繞半個機場😄 會在入境檢查處的附近放你下來呦!

 

📍 入境檢查

👉🏻 照一般機場入境確認身份才可以過關,疫情期間未持有香港身份證的人,是無法走e-channel通道的喔!Sun也是乖乖寫入境表格走人工通道。

 

📍 領取托運行李

👉🏻 過關後下樓領托運的行李,上方會有電腦螢幕顯示行李在哪個轉盤,因為有走篩檢流程,所以去領取行李的時候幾乎不用等,感覺行李已經在上面轉了好久😆

 

📍 海關檢查

👉🏻 領完托運行李後,要過海關檢查,有需申報及免申報通道,大家常走應該知道吧~

只是海關他只開一處,接機大廳有AB兩側,當時我的行李在A側的15號轉盤,接近我出關的是B側海關,然後他沒開...只好從後面再走到前面出關...然後出去就看到接機大廳。

 

IMG_8365.JPG

📍 酒店接駁巴士

👉🏻 到接機大廳也不用出去,直接出關後有人引導你左轉去坐酒店接駁巴士,排隊等電梯,進電梯到3樓的暢達路,有接駁巴士正等著你!

 

IMG_8366.JPG

IMG_8367.JPG

📍 入住隔離酒店

👉🏻 接駁巴士抵達後,須在車上等一下子,讓工作人員把行李先全部卸下來,然後就可以下車認領行李進酒店了!

這次入住的是『荃灣帝盛酒店』,感覺比之前的九龍城富豪東方酒店好一些~

進入酒店後,右邊有個小櫃檯,你必須出示你吊牌上的房號給檢疫人員看,然後他會提供酒店住宿的房卡及住宿須知,此時就可以往搭電梯處等電梯,電梯旁有個小桌子放著晚餐的飯盒,可以拿一盒回房吃!

 

IMG_8382.JPG

IMG_8385.JPG

 

IMG_8387.JPG

IMG_8388.JPG

🔺 至於這個晚餐飯盒我只吃了一口,味道不喜歡我就沒吃了,加上我上飛機前吃得很飽,就洗洗睡了~

 

🔻 然後酒店有提供早餐,會掛在門口旁邊的掛鉤上👇

IMG_8389.JPG

IMG_8390.JPG

🔺 我不知道好不好吃...因為我根本沒吃😅 我只把蘋果汁拿走了🤭

🔸 隔天中午大約11點,房間內的電話響了,通知我可以退房,我就整理好行李下樓退房準備回家囉~~~

 

樓下的櫃檯有檢疫人員引導排隊,要出示護照及房卡,沒問題就可以離開,至於這次不用回收脖子上的吊牌及掛帶,說自行處理就可以了!

IMG_8393.JPG

🔺 酒店大門口的左側後方有計程車排隊處,可依人員指示排隊等計程車🚕

 

IMG_8392.JPG

🔺 若是叫車或親友接送的,在大門口的右邊等待~

🔸 Sun當天比較特別,是Ben坐計程車來酒店接我😆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請告知門口工作人員計程車的車牌號碼!(雖然最後他坐的那台車還是被引導到計程車接客處😅)

 

IMG_8401.JPG

🔺 回到家中要按手機的居安抗疫app中的『我已回到家中』,然後繞家裡一圈,不過一直發生錯誤訊息無法完成作業,於是我就打電話問了程式人員~

這個居安抗疫app的定位必須勾選總是允許,因為我先前是勾選當開啟app時允許定位😅

改為總是允許定位後就可以完成作業了!

 

IMG_8402.JPG

🔺 9/7在機場買的台灣回程機票,在9/10通知被取消了😙

當初會選擇回程購買香港航空的機票,就是因為它取消班機的機率很高,但他還是一直放在網站上給人購買😅 現在收到他直接取消的簡訊,我就上網去退票啦~至於有沒有額外的退票手續費,我也不清楚,因為要等6~8週才會完成退款!

 


總結:

這次在回香港的機場檢疫流程非常快速,和上次返港篩檢的時間完全減少了一半!

上次抵港到篩檢流程走完去酒店花了4.5小時,這次改在機場內篩檢流程走完到酒店只花了2小時!

少折騰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可能也是因為我抵港的時間是晚上沒什麼人,所以走流程也不太需要排隊等吧!

今年隔離第四次了...不過這次搬回香港跟老公團聚後,在沒開關前不打算返台了...畢竟來來回回隔離14天,真的很花時間與金錢!

對我來說也是難得的體驗與經驗吧!撰寫這篇文章希望可以幫到更多要抵港的戀人或夫妻更了解檢疫過程!

疫情期間~跨國戀人及夫妻分隔兩地也都辛苦了~大家加油!希望這波疫情讓彼此的感情更加堅定💪

 

<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文章下方或是粉專留言給我喲🥰 >

🌿 喜歡我的文章FB/IG幫我按讚➕追蹤訂閱喲 ⬇️ 

 

E04AAD39-7E7C-4D5C-B90D-10DE4B830C89.jpeg

B23BD50F-37D3-46EE-8F04-96604933F138.jpeg
 

點上圖無法連結可上FB/IG

🔍搜尋 『sunben0215』或是『Sun。隨心所欲 簡單生活

arrow
arrow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